2014/4/28

感人

最近陸續看到許多泰國拍的微電影(廣告), 相當感人, ...
也造成大家瘋狂的轉載.
台灣文化需要類似的能量跟手法加以串連.


不只幽默, 還能催淚, 
但絕不是你我熟知的手法, 內容相當有深度.



事實上四年前的廣告, 現在看仍然相當具有創意, 
我超級喜歡停車的這一幕!



其實具備發現、關心、解決社會及全球問題的心志與能力的高知識人才很多, 散落在世界各地. 但如何將這些人串連、凝聚在一起以形成更強大的能量? 有賴社會賢者了! 

我期待國內大學能有跨系所的 Lab, 能夠真正 lead 產業發展方向, 這些年輕人將來理所當然可以創業、改善生活、社會回饋, 是正向循環. 累積影響力, 超越  Stanford、MIT ...



2014/4/25

funBroad 的由來

台灣的科技產業以代工起家,但卻始終無法再次升級並脫離代工的角色。立志要成為Maker好奇寶寶們,希望能由最熟悉的半導體產業開始,貢獻各種可能並且有趣的創新方法,「Innovation for fun」、「Life for fun」,致力拓展台灣未來國際競爭力,走出代工,共創價值。

知識因分享而產生力量,進而創造價值。台灣要有創新能力,應設法讓學界與青年的「創新」具體化實現甚至變成「創業」。因此一群喜歡天馬行空、追逐創新與趣味思考的老男孩,希望建立一個這樣的平台,就先叫它「fun Boy」。(先暫時不討論「獲利世代」中提及的Business Mode建立九大要素,因為這會讓好奇寶寶們在踏出第一步前就因找不到Key Customer而結束)



共創價值
最近那種文章貼來貼去的網站,「將廣告夾帶於引人注目的文章、影片等媒介獲利,還可依照資訊性質篩選刊登廣告的類別、擷取分享者的資訊做Big data連結分析免費市場圖得就是使用者自身的資訊…」(! ...包含這句話也是轉貼的),如雨後春筍般(傾巢而出,多到眼花撩亂),連原本附屬於一些知名網站的寫手也都自立門戶,…

話題又扯遠了全球網路廣告營收也不過430億美元(大概也只有前數十%入口網站才能有足夠的經濟規模吧?),半導體這將超過台灣半世紀的痛,好歹也有3400億美元產值(Big-Data提升5% Yield, Competiveness, Reliability, Productivity and etc.相對容易得多!)。因此,我們還是做智慧城市好了據估有1.5兆美元產值,有錢大家賺,「走出代工、共創價值。」

據說,文創與觀光必須合力將外來訪客推向4,000萬人次,才能對台灣GDP造成較顯著的影響,真是條艱辛但又必須走的路。最近「智能家電」、「智慧城市」產業在國際間走紅(據估有1.5兆美元產值),看到對岸許多產、官、學合作推出的相關課程、聯盟與認證制度,…

心想再不做些什麼或貢獻些什麼,可能又會落後世界一節了(網站文章中將會提到的3D-printed-Prosthetics等應用)或許台灣的製造業有機會搭著這班順風車,由Fab成為IncubatorAccelerator,荷包滿滿的既得利益者們應試圖讓更多青年的創意變成創業吧!? 我們是否能將佔全台GDP超過五成的製造業」轉變為充滿創意動能的「自造業」呢? 

請想看看,台灣再五十年後,有多少東西可以像「日本青森縣睡魔燈」一樣出國展示? 一看到它,就會想到台灣! 誰說不可能將「台灣元宵節」變得如「巴西嘉年華會」重要的國際盛會呢?




小孩子是天生的Maker
小孩是天生的Maker! (如圖:自己做的藍芽通訊紙耳Mic)…只是長大之後慢慢失去這樣的能力! 筷子做的槍、厚紙板做的球台、參考巧虎做的乖寶寶翻翻書、養樂多傳聲筒、憤怒鳥筆筒、釣蝦場(搞的家裡都是水)不勝枚舉。所以常常可能把家裡搞得到處都是垃圾與碎削,或許也因此在家長的責難聲之中逐漸剝奪了其Make st.的潛能。所以對於小孩Maker過後的殘局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

  


好奇寶寶們會努力讓大家了解: 其實Kickstarter裡頭有許多東西都很簡單,自己其實也可以很快DIY許多可以用手機App藍芽遙控的智慧家電(基礎原理都一樣的,這是「術」),但重點是創意、應用與改善問題的巧思(你想解決什麼問題? 這是「道」)。相信小朋友們(我們的下一代)若能成長在有更多知識/資源可供使用的基礎下,定能想出更高竿(可以造福人群)的應用。

雖然說:「不賺錢的公司,都是非法公司(違反公司法開宗明義第一條)!」,但這端看解釋「獲利」的角度。我們的商業模式會設定成像是行光合作用的公司,我們寧可花更多時間跟朋友們分享、溝通以取得共鳴,「共創價值(有錢大家賺)、走出代工」,是好奇寶寶們念茲在茲的一句話(不斷洗腦),願共勉之。



Branding
雖然在台灣半導體產業屬科技(製造)業,但仍脫離不了代工廠的思維邏輯。通常新興半導體公司只有在要過ISO時才來思考其品質政策與經營理念,不會放太多力氣去做Branding,更遑論永續經營! 因此好奇寶寶們希望先能建立一個品牌,並希望公司名稱與Domain Name在一開始設立就能夠一致且符合經營理念與價值目標。

上網Google一下 "fun boy",已經被買走了,關連性也不是很健康,因此作罷!












取其諧音改Try "fun boat" ? 有點乘風破浪的味道,...
但也被買走了



這時,腦中浮現 "fun" 這三個家伙站在船舷上(乘風破浪)... 
Google "funBoard" 看看(更猛爆了)...
但也被買走了!



於是,再次取其諧音改Try "fun broad" ? 有點廣闊、散播快樂的感覺,...
YA~ 總算可以使用,並且符合好奇寶寶們當初設的中心思想。二話不說,ATM轉帳!


因此,公司的名稱由
funBoy --> funBoat --> funBoard --> funBroad

跟土製LOGO一樣,是這麼來的


一開始畫在框框內,後來改成跳出框框,以呼應我們提高附加價值的創新方法。

接下來希望我們的想法跟發明(Innovation)能像蒲公英一樣散播開來!

















Big Data 喜蝦米碗糕?

花了一整天把下面這本書看完 (並用 MindMap 整理一下大致的內容).
簡單的說, 我們正處於楚門的世界裡.

近年來, 全球企業無不競相將 Big Data 轉化為商業智慧 (BI, Business Intelligence),
Data mining, 不僅能分析現狀, 更懂得預測未來, 進一步拓展無限商機啊!
結合你平常習慣上網的社群分類, 你的朋友群, Blog, 社群網路文章, 推文, ...等,
進而推敲你的個人的興趣, 理念, (政治)傾向, 怪僻, ..
關聯你的個資, 消費行為(瀏覽網頁過程的點擊, 停留時間, URL, IP, ...等串流資料),
就可以分析出你的生活習性, 理財, 消費力, ...
分析基因, 大概猜得出你大致的高矮胖瘦, 髮型膚色, 人格特質, 態度, ...
關聯多數人的資訊情報, 監控器資訊(GPS, ETC, 道路, 飛航, 氣象), 營利企業雲, 資料市集, ...
網路業可以主動 push 符合你怪僻的廣告, 並告訴你: "跟你一樣買 A 的人也買了 B",
當你剛走進書(食品)店, 手機馬上收到你感興趣書籍(商品)的折價券,
運動鞋店會選擇直接開設在跑步人群最密集的區域,
道路可以預知你的車速, 推敲你的開車習慣, 你習慣的目的地, 預先知道你車子可能發生故障, 主動地為你客製化服務 (例如道路救援),
有人用它評估產業結構, 預測股市,
有人打算用它來賣錢,
...
在這個新世紀, 企業與政府必須懂得 Data-driven 經營模式, 透過結合衣食住行, (網路)消費, 育樂, 醫療, ...等,
data collection, data mining, classification, binding, prediction, ...
逐步達到 100% 的行為預測, 提供一對一的客製化行銷(服務, 醫療, ...)!
開挖堪稱下個世紀的資訊石油, 開創新的 business models, 提高國民經濟力與國家競爭力!




Moore 2.0 從半導體發展趨勢與技術瓶頸看未來的機會


<跳脫傳統  Moore's  Law  循環模式> 
需從系統層級、技術層級、電路層級到元件層級導入全面性的創新,而不再只是製程技術的微縮。這些創新包括由晶片設計、製造到封裝技術之間的整合,進而提升更多的附加價值。 

晶圓廠的成本則約以摩爾定律一半的比例成長(每經歷兩個節點提高一倍)  。而晶圓廠為了保持最新狀態而不斷增加成本,持續加重資產的負擔,成為另一個難以跨越的門檻。由於風險過高,亦使得無晶圓廠商轉投入晶圓唱共用模式,但也因此不容易在製程中獲得差異性優勢,只能在設計階段尋求差異化。 

未來幾年40nm仍然是半導體產業主要營收來源,如何在「進一步增加該製程節點成本效益」的同時「可以達到28nm與16nm相同的效能」並「有效控制功耗」的技術,將成為20nm製程以下的市場新利基(Niche)。 

<系統層級、技術層級、電路層級到元件層級的創新> 
大廠:  製程設備、材料科學、EDA工具、晶片設計、系統設計、製造、封裝技術之間的整合 
縫隙:  Chip-PKG-board  co-design、Technology/library  selection、IC監控器、矽-資料探勘(Silicon  data  mining)、PVT  binning、Adaptive  control 

擴大差異性: 
Technology/library  Selection:  market  strategy  and  design  intention  driven 
On-chip  Monitoring:  PVT/aging  detection  and  PVT/Vt  variance  management 
Silicon  Data  Mining:  PVT  binning,  post-silicon  tuning  (design  quality,  process  recipe) 
Adaptive  Control:  voltage  calibration,  PMIC  protocol 


如何克服成本效益(包括工程、產品量產與競爭力等),亟需系統性創新的方法來克服。例如,透過對市場需求與競爭力分析、製程節點與原件庫的選擇(library selection)、系統規格與架構設計、功率與時序驗證、測試(testing)與產品可靠度檢驗(reliability qualification)等方法等重新定義並做全盤性的分析與規劃 。


Silicon Data Mining (SiDM) 標準化應用與商機


企業該如何運用巨量資料並轉化為商業價值,關鍵在於如何賦予數據意涵
開挖堪稱下個世紀的資訊石油, 開創新的 business models, 提高國民經濟力與國家競爭力!



數據(Data)」,包括了結構化資料(如期刊論文、科技報告、專利說明書等)以及非結構化資料(如金融、消費、監控器信號、網路串流等)。若根據特定的需求或任務檢索數據,則可篩選與需求或任務相關的部分資訊,此時這一部分數據就變成了「信息(Information)」。若再對檢索結果進一步的分析(如計量分析、關聯分析、熱點跟踪、動向預測等),其分析結果可以用於判斷發展現狀與趨勢預測,則此信息就變成了「情報(Intelligence)」。再根據技術、產業、市場、消費等趨勢甚至是文化發展的預測,綜合這些情報則可進一步衍生出許多創新(Innovation) 」



On-chip Monitor
人體內有相當好的血壓調控機制(幾個特殊的血壓調節系統),調節血壓的升降。例如,心臟、肺、腎、動脈均存在有壓力受體(感受器),以及血液和組織中含有化學物質感受器。用以接受來自感受器的信號進而調節心率、呼吸、化學物質濃度等以調節血壓來對抗包涵老化等生理的變化。
同樣的原理也將被廣泛運用在晶片設計上,以對抗變異性與日俱增的先進製程技術與調節晶片運作過程所產生的Vt變化(老化、熱或電壓降等效應)的影響。透過晶片內嵌式監測系(on-chip monitor) ,我們得以知道晶片內部不同位置Vt的差異(進而影響晶片運作速度) ,好比人能夠透過自身不同部位感受器認知血壓的差異。
透過晶片自身內部的監測,得以進一步了解晶片之間(Die-to-die)的差異。即使是同卵雙生的個體也會存在許多差異,好比相同晶圓內(within-wafer; WIW)的差異,更何況是相同人種之間(好比wafer-to-wafer; WTW)或不同人種之間的差異(好比lot-to-lot; LTL) 。

標準化的 SiDM Framework可以大量降低測試成本,即使面臨尖端製程的變異性也能夠在晶圓測試階段準確預測晶片將來運行(含老化)之效能。依此可以擴大至晶圓層級甚至是產線的良率與製程參數之調整,優化產品出貨並提高產能(Die/Wafer sort, Binning cost, Product shipment),並衍生需多新的軟硬體供應需求(SiDM IPs、SiDM資料中心、SiDM軟體)與新的設計服務模式(資料分析報告、晶片設計競爭力改善、Fab流程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