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4/25

funBroad 的由來

台灣的科技產業以代工起家,但卻始終無法再次升級並脫離代工的角色。立志要成為Maker好奇寶寶們,希望能由最熟悉的半導體產業開始,貢獻各種可能並且有趣的創新方法,「Innovation for fun」、「Life for fun」,致力拓展台灣未來國際競爭力,走出代工,共創價值。

知識因分享而產生力量,進而創造價值。台灣要有創新能力,應設法讓學界與青年的「創新」具體化實現甚至變成「創業」。因此一群喜歡天馬行空、追逐創新與趣味思考的老男孩,希望建立一個這樣的平台,就先叫它「fun Boy」。(先暫時不討論「獲利世代」中提及的Business Mode建立九大要素,因為這會讓好奇寶寶們在踏出第一步前就因找不到Key Customer而結束)



共創價值
最近那種文章貼來貼去的網站,「將廣告夾帶於引人注目的文章、影片等媒介獲利,還可依照資訊性質篩選刊登廣告的類別、擷取分享者的資訊做Big data連結分析免費市場圖得就是使用者自身的資訊…」(! ...包含這句話也是轉貼的),如雨後春筍般(傾巢而出,多到眼花撩亂),連原本附屬於一些知名網站的寫手也都自立門戶,…

話題又扯遠了全球網路廣告營收也不過430億美元(大概也只有前數十%入口網站才能有足夠的經濟規模吧?),半導體這將超過台灣半世紀的痛,好歹也有3400億美元產值(Big-Data提升5% Yield, Competiveness, Reliability, Productivity and etc.相對容易得多!)。因此,我們還是做智慧城市好了據估有1.5兆美元產值,有錢大家賺,「走出代工、共創價值。」

據說,文創與觀光必須合力將外來訪客推向4,000萬人次,才能對台灣GDP造成較顯著的影響,真是條艱辛但又必須走的路。最近「智能家電」、「智慧城市」產業在國際間走紅(據估有1.5兆美元產值),看到對岸許多產、官、學合作推出的相關課程、聯盟與認證制度,…

心想再不做些什麼或貢獻些什麼,可能又會落後世界一節了(網站文章中將會提到的3D-printed-Prosthetics等應用)或許台灣的製造業有機會搭著這班順風車,由Fab成為IncubatorAccelerator,荷包滿滿的既得利益者們應試圖讓更多青年的創意變成創業吧!? 我們是否能將佔全台GDP超過五成的製造業」轉變為充滿創意動能的「自造業」呢? 

請想看看,台灣再五十年後,有多少東西可以像「日本青森縣睡魔燈」一樣出國展示? 一看到它,就會想到台灣! 誰說不可能將「台灣元宵節」變得如「巴西嘉年華會」重要的國際盛會呢?




小孩子是天生的Maker
小孩是天生的Maker! (如圖:自己做的藍芽通訊紙耳Mic)…只是長大之後慢慢失去這樣的能力! 筷子做的槍、厚紙板做的球台、參考巧虎做的乖寶寶翻翻書、養樂多傳聲筒、憤怒鳥筆筒、釣蝦場(搞的家裡都是水)不勝枚舉。所以常常可能把家裡搞得到處都是垃圾與碎削,或許也因此在家長的責難聲之中逐漸剝奪了其Make st.的潛能。所以對於小孩Maker過後的殘局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

  


好奇寶寶們會努力讓大家了解: 其實Kickstarter裡頭有許多東西都很簡單,自己其實也可以很快DIY許多可以用手機App藍芽遙控的智慧家電(基礎原理都一樣的,這是「術」),但重點是創意、應用與改善問題的巧思(你想解決什麼問題? 這是「道」)。相信小朋友們(我們的下一代)若能成長在有更多知識/資源可供使用的基礎下,定能想出更高竿(可以造福人群)的應用。

雖然說:「不賺錢的公司,都是非法公司(違反公司法開宗明義第一條)!」,但這端看解釋「獲利」的角度。我們的商業模式會設定成像是行光合作用的公司,我們寧可花更多時間跟朋友們分享、溝通以取得共鳴,「共創價值(有錢大家賺)、走出代工」,是好奇寶寶們念茲在茲的一句話(不斷洗腦),願共勉之。



Branding
雖然在台灣半導體產業屬科技(製造)業,但仍脫離不了代工廠的思維邏輯。通常新興半導體公司只有在要過ISO時才來思考其品質政策與經營理念,不會放太多力氣去做Branding,更遑論永續經營! 因此好奇寶寶們希望先能建立一個品牌,並希望公司名稱與Domain Name在一開始設立就能夠一致且符合經營理念與價值目標。

上網Google一下 "fun boy",已經被買走了,關連性也不是很健康,因此作罷!












取其諧音改Try "fun boat" ? 有點乘風破浪的味道,...
但也被買走了



這時,腦中浮現 "fun" 這三個家伙站在船舷上(乘風破浪)... 
Google "funBoard" 看看(更猛爆了)...
但也被買走了!



於是,再次取其諧音改Try "fun broad" ? 有點廣闊、散播快樂的感覺,...
YA~ 總算可以使用,並且符合好奇寶寶們當初設的中心思想。二話不說,ATM轉帳!


因此,公司的名稱由
funBoy --> funBoat --> funBoard --> funBroad

跟土製LOGO一樣,是這麼來的


一開始畫在框框內,後來改成跳出框框,以呼應我們提高附加價值的創新方法。

接下來希望我們的想法跟發明(Innovation)能像蒲公英一樣散播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