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14

開啟 AI 的修羅之路




話說這股「第三波的人工智慧浪潮」已經越掀越大, 雖然說前兩波雷聲大雨點小, 然而現在確實已成全球產業最熱門的議題, 全球企業爭先推出嶄新應用人工智慧的商用服務以搶得發言權與鎂光燈. 但未來的關鍵決勝點在哪? 老實說, 大數據目前都在GoogleAmazonFacebook等別人家裡, 只能期待自己能持續保持著開放學習的心態與能力, 以免跟不上這股AI浪潮. 比如說, 已經用慣C/C++Tcl/TkAwkGunplot的筆者也重拾書本開始學習Python!



什麼是AI?
若對AI的定義是如下圖把左邊球換個皮重新包裝成右邊的球, 那肯定是騙錢! 好比把前一陣子所有關於Neural-FuzzyBig Data或是IoT等所有文章、討論緒與書籍換個名子並重新標示為「機器學習(Machine-learning)」或「人工智慧(AI)」再拿出來賣一樣. 若不專注於結構的延伸與附加價值的創造來把右邊的球(產值)撐大, 即可謂「換湯不換藥也」!





AI征服人類以前還有許多事可以先做
在人工智慧AI快速進化下, 未來人類的工作會被AI取代嗎? 機器人會製造出比人類更優秀的機器人進而全面征服人類嗎? 人類應當如何面對呢? 筆者心想, 這問題不大! 在這奇點(Singularity)的日子來到之前, 我們應該有須多事情要先幹. 好比人的骨頭在成長過程, 事實上是經過許多細胞分裂與自我摧毀的神秘過程, 無論是分裂出來的細胞或是被摧毀的細胞都無從觀察人類成長這個巨觀的外在表象.

與其組織許多不過十來個人的公司且得到了不下數十億美金的投資助益, 對整個社會所能創造的產值與就業機會究竟有多大, 值得我們持續關注? 政府與民間團體或許可以舉辦一些競賽, 除了寓教於樂也能讓AI實質融入生活.

比方說讓來自各方的AI參加作文比賽, 以欣賞AI的閱讀學習能力、邏輯推理與情感抒發, 再結合AI的影像識別與聯想能力, 可以在AI看圖說故事比賽中繼續分個高下. 接下來我們還希望能請來自各方的AI作夢, 透過本身的視覺與聽覺, 把所聽到的與看到的故事/劇本做繪圖並製作動畫與配樂, 或許因此AI暫時不會完全消滅人類(來檢驗票房). 最後總有一天, 科技奇點(Singularity)的到來, 從此以後再也沒有人類律師辯得過機器人了! 順便聽聽看廢核與否吧? 很可能以後總統大選都要搭配機器人搭檔出場辯論呢!






開啟 Machine Learning AI 的學習小宇宙
筆者算是C/C++的鐵粉, 但也不得不跟著學習Python! 怎麼說呢? 好比在半導體業界工作的同仁不得不碰Tcl/Tk一樣, Tcl是命令交談式的直譯器語言(Interpreter), 借其有如強力膠般的黏性, 可以很容易的將各種以不同程式語言開發的工具或Script串聯在一起. Python之所以竄紅的這麼猛烈, 即源自於類似Tcl的黏著性, 優秀的執行效能, 還有最重要的: 「眾多功能強大且開源的套件」.

想想看, 事實上8051或各式MCU已經走過數十年, 卻也只能在專業的技術人員間流傳. 這跟Arduino憑藉著「眾多傳感器與各式開源套件」且簡單易學, 也讓許多不同領域的設計師或藝術創作者都可以輕鬆地實作各種有趣的點子, 因而迅速竄紅是不是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在開啟自學之路之前, 筆者建議先安裝虛擬機器(Virtual Machine), 因為我們可能需要安裝不少的工具或是不同的作業系統. 例如, 我們可能在Windows上安裝Anaconda(Python3.6)Python 3.4虛擬器、OpenCV甚至Linux作業系統與TensorFlow, 在經過一翻練習與摧殘而不至於把原來的系統搞砸.


1. 安裝 Virtual Machine – Oracle VM VirtualBox
VirtualBoxOracle公司所開發的「虛擬機器(VM), 筆者安裝時已經是5.1.26(免費且中文化). 在虛擬機器中可以安裝WindowsLinux等不同的作業系統並在其上安裝任何的軟體, 因此很適合用來練習硬碟分割/調整與作業系統/軟體的安裝/測試, 且不會影響電腦的正常運作.




2. VirtualBox 上安裝 Windows (Ubuntu)
如果你懶得找微軟官網載點又想獲取安全可靠的安裝程式, 可以考慮下載下面這個免費工具, 執行就能從微軟官方網站下載 WindowsOffice安裝程式: Microsoft Windows and Office ISO Download Tool

筆者安裝了Ubuntu 16.04Windows 7, 也裝了Seculity Essentials, 它還會自動線上更新與下載修補程式喔!




3. VirtualBox/Windows上安裝Anaconda
Anaconda這隻大蟒蛇在筆者安裝使用時已來到4.4(Python 3.6), 內建許多關於數學、工程、科學與數據分析等工具與好用的Spyder編輯器, 可以免除以往在尋找與安裝這些Python軟件可能遭遇的問題.




4. VirtualBox/Windows/Anaconda的主控台(命令窗)上啟動Python 3.4虛擬環境.


執行開始/所有程式, 可以看到專屬於Python34環境的Anaconda PromotIpythonJupyterSpyder等全部都被模擬出來.




5. VirtualBox/Windows/Anaconda/Python34虛擬環境中安裝OpenCV
OpenCV(Open Source Computer Vision Library), 是由英特爾公司發起並參與開發的一個跨平台處理電腦視覺相關的函式庫, 應用於人臉識別、動作識別、運動跟蹤等人機互動領域.




這不是AI!?
. 若把AI比喻為登陸火星, 我們現在應該算只是拿起手邊的紙摺出一台紙飛機吧!?

接下來, 買幾本適合自己的書, 例如Python、機器學習、TensorFlow, 一起好好展開AI的自學之旅吧! AI還沒滅掉人類之前, 至少先培養最基本能夠騙騙錢(國家預算或創投資金)的本領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