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1

創業--有成功的SOP嗎?

你知到台灣人有多愛創業嗎?

我們先看一下數據:



根據經濟部的數據, 2012年台灣有超過130萬家中小企業設立(A), 這不包括ㄧ些微型(各人、網拍、收入頗豐的部落客寫手等喔)。你沒看錯整個新竹縣市登記戶籍人口也不過95萬人。

問題來了既然自2010年以來每年約增加近4萬家新設立公司(B), 為何總數量鴂部等於前一年的總數量(A)+(B)?

沒錯也就是這當中每年倒了大約5千至1萬家公司。嗯我也正在這裏頭Cook與水深火熱之中一路走來雖然有幸遇到ㄧ些新的貴人指點但也覺得備感孤獨, …

除了心理、經濟與家庭層面(我年紀太老了創業最好趕在28歲以前)要一一調適許多在一開始最鼓勵我的人也都各自忙於自己的事業去了!



你是哪一類的創業家?

Optimizer, Innovator or Disruptor?
 
Source: IBM, 2012


這是從 IBM 在對其企業 Cloud Business 所做的分析, 我覺得慨念上對所有的創業者都一體適用。

你想切入的產業屬性是甚麼? 你想/能扮演什麼角色? 對既有的事物的優化呢? 還是創新性的發明還是將整個產業結構打掉重練的瘋狂怪博士? 當然你的能力到哪裡, 也決定你能提供的價值。



年青的創業家想甚麼?

有幸參加了一些年輕創業達人的分享他們效法雷軍,關注馬佳佳、黃太吉, …



(怕對長輩不敬! 那個是搖頭娃娃啦! 知道意思就好)

看來這些年青創業家眼裏似乎一點也不把咱們倆位施先生放在眼裏呢!

看在年青創業家的眼裏,「華碩門」的四天道歉速度實也在太慢了或許換成雷軍,定可能在1小時內透過 FB 作回應吧!? (他們說的喔)



Business Model Generation 9 大關鍵要素

創業不可能有必勝的 SOP, 但前人的智慧可以節省許多 Try and Error 的時間。

 
Source: 獲利世代, Business Model Generation


根據「獲利世代」這本書所教授的, 逐步的定義出下列 9 大項, 你的 Business Mode 就有了雛形:
Key Customer 是誰? 要賣甚麼(創造的價值是甚麼)? 如何吸引顧客? 怎麼賣? 怎麼收錢? 怎麼備料? 怎麼生產? 你的上下遊產業鏈夥伴? 成本效益?

通常在第一()關就卡住了! 但也省下不少寶貴時間、金錢跟精力不是嗎?


但這裏面仍然有ㄧ些盲點, 例如:
你想貢獻的事業餅有多大? 你的競爭者是誰? 你對產業/趨勢的了解? 你對產業鏈的掌握度? Customer 關注甚麼?




很可能 9 個要素都備齊了, 但市場規模太小, 或是競爭者眾。

常常聽到一個超尖端、規格超好、足以取代市面所有同類型產品的東西出不了貨。 (大野狼在背)

也有可能餅很大(例如全球 150美元的產值), 沒有競爭者, 但卻找不到  Customer 的窘境。 (散戶玩不起)

所以加上傳統的 Business Plan, 補足產業/市場分析、技術/趨勢分析、SWOT分析, 明確定出 Milestone, 與可能的財務規劃。 Simulate 多次之後覺得 OK, 剩下就是執行力與貫徹到底的意志力了!



沒錯創業者必須不斷從嘗試中學習無論結果是成功或是失敗都堅持到底獲得一種踏實感我心理這麼覺得。多給這些創業家一點鼓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