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天體的運行或許是上帝的吸塵器在運轉吧?


最近睡覺前常常在想, …

地球曾經經歷的幾次大滅絕是否跟太陽系繞行整個銀河系中心(據說是個大質量黑洞)的週期有關?

因此心血來潮, Google了一下

我想太陽系(Solar System)的運行(行星繞太陽公轉)不用多作解釋了直接先認識一下咱們的銀河系(Milky Way)與太陽系的關係!


Source: Wikipedia

依照Wikipedia解釋:
銀河系應該是一個巨大的棒旋星系SBc(旋臂寬鬆的棒旋星系), 是一個中間厚邊緣薄的扁平盤狀體。

主要部分稱為銀盤呈漩渦狀。總質量約有太陽的一萬億倍,直徑約為十萬光年中央厚約1.5萬光年邊緣厚約3000-6000光年。

Source: 成大物理

銀盤外面是由稀疏的恆星和星際物質組成的球狀體稱為銀暈,直徑約10萬光年。
黃道地球環繞太陽運行的平均軌道平面和銀河系成60度夾 角。

太陽系約處於獵戶臂上距銀河系中心約27,700光年之某處。



Source: 成大物理Wikipedia



原來太陽繞行銀河系也有類似地球繞行太陽的四季以俯視圖來看太陽的軌道接近正圓。



太陽系大約每2.25~2.5億年在軌道上繞行一圈(稱為一個銀河年), 因此以太陽的年齡估算太陽已經繞行銀河20~25次了。

太陽的道速度217km/s, 換言之每8天就可以移動1天文單位, 1400年可以運行1光年的距離。
(銀河系核在宇宙中的速度約為600km/s, 太陽系宇宙中的運動速度約為390±60 km/s )




但是近年來有學者指出太陽實際繞行銀盤的軌跡以側視來看呈現波浪狀。(或許是誇張的表示)
若是再更細部來看則呈螺旋狀(延著黃色波浪狀軌跡

而繞行太陽的行星又以及高速且複雜的螺旋(纏繞)前進沿著前述之太陽運行的軌跡!
注意喔! 宇宙正在膨脹, 因此我們的銀河系也正以一種未知的方式移動中!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觀看動畫檔(有些人認為這是偽科學不過我認為不無可能),
或許這就是量子物理中「測不準原理」或「波粒二象性」的原因吧?!




若重力波以不大於光速傳遞微觀的粒子得以短暫的在絕對的空間方向移動而巨觀的「靶」跟本就是以極高的速度在晃動嘛! (不過重力又是甚麼? 會是另一個起因於太陽高速移動的右手定則嗎?)

想想看, 整個大強子對撞機(LHC)在這麼複雜的螺旋行進的太陽系中是以更複雜的子螺旋纏繞著太陽前進!








因此我們是否可以合理懷疑大霹靂(Big Bang)或許就像是洗衣機將星系以螺旋狀推散呢?!
若再考慮我們的銀河系正以某個方式移動那我們地球行進的軌跡將太過不可思議的複雜且規律了!




下次小孩問你太陽與行星運動的關係時,

你可以說就像某家吸塵器的氣旋裡面的微塵吧?

Source: Dy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