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6/6

創業--談運用腦神經科學的行銷

最近常看到行銷心理學相關的書, 歐吉尚以實際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例子, 閒聊一下運用腦神經科學的行銷有多麼重要。



腦神經科學

根據羅傑.沃考.史貝里醫師在1960年代的原創研究指出,大腦皮質,也就是大腦的「思考蓋子」,分為左半與右半兩個主要半球。針對大腦如何區分不同的智能工作做出廣泛的綜合歸納(克里斯.葛里菲斯,2013):

左腦--主要處理文字、數字、分析、語言、排序、線性、表列與邏輯,也就是分析流程。 
右腦--負責聯結影像、顏色、節奏、形狀、想像、觀看「全局」、做白日夢與尺寸,也就是創意流程。






拜當今科技日新月異之賜,藉由核磁共振技術(MRT)、正電子放射斷層攝影等技術,腦神經網絡的運作與人的意識與知覺得到了更合理的闡述。

而筆者個人根據日常生活中,無論是行銷品、演講或各式各樣的五官刺激,最直覺的感受(解讀)右腦偏「情感共鳴」,而左腦則偏「依現實算計」的思考方式。

同樣的概念也被廣泛的運用在商業模式的發想中例如之前聊到歐吉尚的創意發想媒合解決問題的方法(VP)與需要的人(CS),盡可能博得情感上的同理心(右腦); 實際的生產活動則需要精算成本(左腦)

   





筆者也曾經讀過一些探討腦神經/心理學與行銷關係的書像是「大腦騙局」、「超高效創意思考心智圖法」、「設計就是要與眾不同」、「大腦拒絕不了的行銷」、「你的商業知識都是錯的」等等之類的。這其中還包括許多像是設計方法、定價策略等相關許多有趣的討論,但以下僅摘要幾個項目,也不知道管不管用,但筆者至今仍然謹記於心。 





大腦受潛意識控制的圖像

1. 金錢圖象
真的人一見到與「錢」相關或暗示的符號,你的左腦不知不覺就被活化了,而且精明了起來因此像那種放滿各式價目表的文宣品,你的腦(或潛意識)會傾向誘導你往「在最便宜的方案中選擇一個大致都符合功能,但仍可能為了價格而妥協」的結果。也就是,你會傾向貨比三家。


賣電腦就算了若賣車,放滿價目表的車商會讓顧客再多跑好幾家,去比其所謂的CP值。直到你看到Land Rover牆上秀的巨型照片,海邊騎腳踏車、衝浪、棕梠、悠閒、家庭生活、休旅等等,你的右腦才會進來平衡你一下並告訴你是的這才是我要的生活方式你要買的是質感、品味、安全等同理心。(就像M-benz會強調高科技與安全性一樣)




對於符合自利觀念的產品,在廣告中使用貨幣符號無傷大雅,但對於給予、為他人著想的產品,例如禮物、非營利等取向的產品,廣告商應該盡可能避開有關金錢的訊息。

像是「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這是ㄧ個嚴謹避開金錢話題非常好的例子。這個廣告瞄準了最高檔的禮物市場,花費大筆的金錢送給對方一顆上等的鑽石,它的價值還是取決於其稀有性,這個廣告效果佳,是因為來自純粹的情緒牽動。(羅傑.杜利,2013



2. 嬰幼兒圖片

嬰兒照片可以激起同理心,也能增加利他行為。在愛丁堡的一項實驗中,故意在街上放置幾百個「遺失」的皮夾,後來有一半的皮夾被歸還回來,大部分被歸還回來的皮夾中有放以下四類照片之一:微笑的嬰兒照、可愛的小狗照、快樂的家庭照、或一對老夫妻的照片。其他少數被歸還的皮夾裡,有的沒有照片,只有一些慈善活動的文宣。結果令人驚訝,嬰兒照片皮夾88%都被寄回。沒有照片的皮夾只有七分之一被歸還。此項研究的領導人指出,嬰兒照皮夾高歸還率牽涉到人類幫助弱小兒童的本能。人類為了保護下一代,DNA裡被設定要幫助嬰幼兒。(羅傑.杜利,2013





下次若要進行募款等公益性質的活動,記得利用嬰兒來刺激利他主義,使捐贈者進入一個比較慷慨的情緒。以安全、保護類別的產品能藉由嬰兒效應獲取更大優勢。





大腦受潛意識控制的文字

1. 神奇文字第一名免費
艾瑞利曾做一項實驗,結果顯是「免費」比「幾乎免費」有效非常多倍。當亞馬遜書局推出「第二本免運費」的促銷活動時,全球所有國家都出現明顯的銷售成長。對於這種即使價格便宜但依舊偏好免費產品的現象,專家歸因為我們大腦對於損失的厭惡感。對我們的獵食性大腦來說,「免費」就像樹上低垂、唾手可得的水果,也就是一個幾乎不用任何努力就能獲得的資源。(羅傑.杜利,2013


2. 神奇文字第二名全新
新事物會啟動大腦的獎勵中心,這是人類因發現新食物來源或其他保命新方法所演化出來的優勢。(羅傑.杜利,2013 



值錢的是關注力




行銷心理學實例 




若你也像歐吉尚曾到台南仁德的十鼓文化村遊玩,相信你跟我會有相同的感覺:
從站在門口看到他們的參觀門票要300元台幣(一家大小約要1200元台幣), 大腦直覺覺得價錢不便宜是否打道回府算了! 儘管它有許多搭配的遊園方案,腦袋也已經讓眼睛不想去看了!

但一進到園區內,才發現它是一座結合休閒娛樂與自然生態的鼓樂藝術村,是一個非常適合全家人一同休憩的好地方
(尤其是有小朋友的家庭)



蝴蝶生態館



 

  


導覽人員開始講解十鼓文化村的由來,





當初因創辦人教打鼓,而鼓聲過大影響鄰居,才來承租仁德糖廠的地,這裡的景觀,一草一木由工作人員至今花了近十年的時間胼手胝足一點一滴建構起。

 
特色咖啡廳與廁所



他們沒有集團贊助和申請政府補助,所有經費來源全靠門票及打鼓教學收入,近來因台糖想變賣仁德糖廠的土地,十鼓文化村也為了能保留這片土地而奔波,希望能保留台灣的文創事業。


聽到此,筆者頓時覺得所有的門票都很值得,甚至掏錢捐給十鼓,希望能對台灣文創事業盡棉薄之力。為何同樣東西的銷售,兩種不同的行銷方式,會讓消費者有產生不同的感受呢?


(這是另一個在高雄十鼓橋糖文創園區的表演)



再等你看完十鼓擊樂團的表演之後你會覺得, …
他們的表演結合了力與美震撼人心且令人感動!

怎麼才300就可以看到「葛萊美最佳傳統世界音樂專輯」表演團隊的演出,
又可以玩一整天的超大型兒童遊戲池多麼超值呀
  


超大型兒童遊戲池





十鼓文化村的精神 (Promite一下)

『傳創本土擊樂,廣納世界文化』

十鼓的『十』代表兩支鼓棒的交疊,並象徵匯集十方力量;十鼓文化村的成立代表了台南子弟對藝文的堅持,對於台灣鼓樂藝術盡一份心力,是個結合鼓術運動、休閒娛樂、自然生態的第一座鼓樂藝術村;

十鼓擊樂團創立於公元2000年,曾多次獲選為國家扶植藝文團隊,並多次受邀參與國際展演。至今海內外展演近600場,而十鼓推動鼓樂運動的用心,更是呈現在2004年以千人擊鼓打破金氏世界紀錄的壯舉。


世界最大的獸皮鼓



從入園區門口,琳瑯滿目的價目表開始,左腦理智的提醒我,CP值高不高? 直到與藝術表演者有了五官的刺激,這時右腦的情感同理心才被活化起來告訴我,你應該給更多! 對於這些不拿政府錢,卻默默地經營最困難的文化產業的工作者,至少給予一些鼓勵。

請想看看,台灣再五十年後,有多少東西可以像「日本青森縣睡魔燈」一樣出國展示? 一看到它,就會想到台灣! 誰說不可能將「台灣元宵節」變得如「巴西嘉年華會」重要的國際盛會呢?

著名領導學學者Simon Sinek曾說過: 「People  don’t   buy  what   you  do,  but  buy  why  you  do   it.」 消費者購買物品時,其實會有心痛的感覺,但如何讓人們對於你的產品能覺得CP值很高,買到一份感動,感覺有幸福感,那就是行銷人員要多啟動人類的右腦思考,以說故事的方式來推銷產品,強化品牌,運用品牌優勢來讓消費者買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