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4

物聯網時代的乞討營運模式之研究 (IOT Beggars’ Business Model)

物聯網時代的乞討營運模式之研究 (IOT Beggars’ Business Model)

相信再過不久, 你丟銅板給行乞的工作者應該會被施以怪異的眼色並嗤之以鼻: 「年輕人! 不懂BeggarPay? 馬煩請掃一下前面的QR Code好嗎? 給銅板是很困擾的呦!







回想經濟運作的模式從「以物易物」、「貨幣交換」、「信用交換」到「流量交換, 從原本必須以「勞務」來換取價值, 現在則光是「一堆數字的交換」就能產生更為驚人的價值出來. 這很可怕!

在一個聯網與信用支付發達的國家, 任何人應該都能在這樣的系統架構下產生許多「交換數字」的發明(Invention). 我完全不相信台灣的年輕人想不出來像「PayPal」、「Uber」、「AirDonkey」等這樣的商業模式, 而是這樣子的東西/點子在台灣的基礎環境根本孵不出來或是很難Work! (最近有個WeMo正在孵現, 期待這群年輕人可以成功)

也許是政策被少數既得利益者綁架了? (根本法案動不了? 銀行還沒想好金流被斬斷的對策?) 或是領導人真的沒察覺嚴重性? 這絕對是「基礎教育」「系統」的問題, 不是鼓勵創業或孵蛋給錢能解決或跟上的!

小孩一出生在一個萬物聯網與支付系統完善的環境, 他們的腦神經的成長方式自然是跟著這樣的環境做鍊結而成長的, 們自然會有創新的洞見(Insight)與創新(Innovation). 比方說, 你若同情筆者寫這篇文章的辛勞或感到共鳴, 筆者馬上就可以得到一筆酬勞而不用擔心明天的餐費. 而在完善的環境下, 我們的每一筆「數字交換」都可以被記錄/追蹤, 也就是該繳的稅是一毛都跑不掉的, 國家的稅賦會更完善, 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