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21

創業--歐吉桑學產業分析



















為什麼要學市場分析?

換個方式思考假如你要賣手機你要賣給誰客戶在哪裡?
這麼說好了為什麼聯發科要打印度市場?
(因為單印度市場就佔超過全球第三大市場美國的三倍)

做生意總得先知道Key Customer/Market在哪裡吧!?




Source: Gapminder


不過說來慚愧歐吉桑(敝人我)在半導體產業工作了十幾年,
卻從沒認真思考過自己所在的岡位上(IC設計服務),
產業鏈之間的關係有多緊密或有多大的縫隙?
有哪些次產業?
(總體產業產值)究竟有多大?
相較於其他領域又佔了多重的比例?
又佔全球多大的比例?



看看國外,
做得多好而且免費使用.

反觀國內ㄧ些TRI, IEK, MIC等機構把持著國民的經濟數據,
不怎麼深入的Report (看看人家Jefferies, GartnerReport怎麼做的),
卻要收取昂貴的費用!
氣死人趕快把Data還給人民吧!




回到最初始的問題你有多了解自己所在的產業與其重要性?

這個題目不難只要到行政院主計總處/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便可以得到歷年國內各業生產數據。順便嘉獎一下這可能是國內做得最好最有效率的官網了他們的Q&A很快很認真!

其實為了找經濟數據歐吉桑幾乎把所有行政院與經濟部等官網都Complain(寫信批評)一兩輪了
尤其是我們自家的Data Government,爛透了!
 (至少2014年是如此, 若有改善歐吉桑會寫網頁嘉獎並Promote)

根本查不到我要的Data,逼我們跟TRI, IEK, MIC等掠奪人民資料的機購買就是了!?
氣死人趕快把Data還給人民吧!








































看到這樣的經濟數據各位是否也對未來有點憂慮呢?
(改天再來討論勞動人口、年齡結構與老化等問題)

近十幾年來製造業一直維持在約佔50%台灣各業生產總額的比例
而且有增加的趨勢 (這其中有大部分是半導體晶圓代工廠)
J.資訊及通訊傳播與M.科技專業服務等加總佔不到5%, 
A.農林漁牧及B.礦業等加總不超過2%!  

















近十年台灣各產業佔總生產額百分比


另一個代表性的指標是ICT產業 (其產業範圍包括:CR.電子零組件製造業」、「CS.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製造業」、「JB.電信業」及「JC.資訊業」), 
是ㄧ個成長極為顯著的產業但大部分的來源仍被CR.電子零組件製造所支配。
台灣真的擺脫不了低毛利的代工製造嗎?






































台灣2012年各產業佔總生產額百分比





你屬於哪個產業你想往哪裡去你想Create甚麼Business多重要?

歐吉桑認真的分析了一下半導體產業、次產業、餅、還有相較於其他領域與全球市場的比重。

2013年全球半導體營收總計達3,154億美元年成長率達5.2%, 主要動力在於智慧型手機以及記憶體方面。IDC預估, 2014年全球半導體營收總計將可達3,440億美元。

台灣半導體業與美、歐、日等表現緊密連結(全球近七成晶訂單比重來自於美、歐及日本等半導體業者其中又以美國居六成比重最高)。也因此, 2011年接連發生的天災及歐盟債務亦深深衝擊到台灣。


















Source: 整理自MIC 2011, TRI 2012, IEK 2013



2013年全球IC設計產業產值達822億美元而台灣佔約18.3%(150億美元), 年成長率9.5%,超越全球IC設計產業年成長率的6.5%與全球半導體產業年成長率的4.5%

以台灣半導體次產業產值相對來看除了記憶體製造之外,晶圓代工、IC設計與封測服務都有穩定的成長。















Source: 整理自MIC 2011, IEK 2013




這個經濟數據怎麼做的?

為了不想讓國內這些機構賺這種無良財歐吉桑花了約兩個月從這些機構以及證券交易所每個月的Report整理出來的 ()

不過在這裡相信很多人跟歐吉桑一樣有相同的「痛」辛辛苦苦整理的數據兩個月後已經是舊的資訊了!

阿不是鼓勵人民創業嗎!?
創業總得先讓創業者很Easy的了解產業結構、產值、 整體經濟、趨勢跟市場吧!?
氣死人趕快把Data還給人民吧!

有了這些數據,
我們便可以看到這些晶圓代工龍頭跟IC設計一哥佔全球市場與整個產值的比重。











Source: 依證券交易所公佈財報整理


2010年以來我國產業營運表現以晶圓代工與IC設計業較領先而各族群以手機相關IC、類比ICLCD驅動ICFlash Card等業者較具成長動能。
若以營收規模計算, 2013年台灣半導體公司營收前十大之排名中各IC族群除記憶體族群比重下滑狀態外其餘包括IC設計、晶圓代工、封測等族群所佔比重皆呈現上揚其中尤以IC設計(聯發科)比重擴增最為顯著。 














Source : IC Insights, 2013


由全球半導體營收前二十位的排名可顯示台灣在IC設計業者具有之競爭力與半導體產業鏈的地位愈趨重要。

根據統計聯發科預計其內建在智慧型手機之應用處理器出貨量將超過2億顆的水準比起2012年的1.08億顆足足成長了一倍左右。

如果中國大陸與印度的需求不斷提高則可想而知的是聯發科於2014年又是一個爆發的一年。

歐吉桑實在不想拍聯發科的馬屁但若再加上一個號稱可以將整個網路基礎軟硬建設全部打掉重練的Software Defined Network (SDN)以及堪稱未來創新趨勢與跨領域應用的Big Data技術, 聯發科未來直接Replace Qualcomm機會很大!

2013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來看,光是聯發科的通訊晶片提升5%良率、10%可靠度、15%競爭力等效益 (不難! 真的!), 等同於賺到《哥吉拉》全球首兩週票房或支付微軟入主Facebook (1.6%股權)的費用了








改天再來分享ㄧ些全球半導體產業面臨的技術瓶頸與機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