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經濟數據

有錢國家的人吃得多?

2007年個人每日吃的食物重量vs.個人年均GDP的關連性(Correlation),好像真的有這麼一回事。依照Gapminder的經濟數據顯示,其關連性顯然是正相關的。明顯吃太多的兩個國家,一個叫奧地利(Austria),另一個叫美國(USA)

 
Source: Gapminder


但其中有一個明顯的Outlier指在做Data Correlation時,某些資料顯著地別於其它的資料物件的時候必須剔除,否則數據不容易預測準確,叫 Bermuda(達)。百慕達擁有發達的國際商業經濟體系,是不少外國公司的離岸金融中心,為有名的「避稅天堂」也是保險及各項金融服務的金融輸出點。旅遊業亦為百慕達帶來可觀的收入,人均GDP全球第五。

2012年的經濟數據看,擁有全球最高人均GDP的國家叫 Luxembourg(盧森堡)。盧森堡的經濟過去以工業為主,現在則是全球最大的金融中心之一,吃得比大胃王第三名與第四名分別是希臘跟比利時相對來的保守。所以有錢又吃的健康?


  

台灣人均GDP高於日本?

原來國際比較計劃(International Comparison ProgramICP),依據歷年經濟數據及全球199個經濟體相對物價因素,經由購買力平價調整,重新計算各國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國內生產毛額)。相較傳統依據匯率折算美元的方式,更能合理地比較各國GDP
Source: Gapminder


依據2012年數據顯示,若按照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iesPPP)計算,台灣每人平均國內生產毛額(人均GDP)高於日本! ~各位心情有沒有好一點? 但仍遠遠落後新加坡及香港就是了,這要靠大家努力創新以擺脫代工製造的格局了。


  

出口經濟價值極高, 但很窮的國家?

拿美國歷年單位出口價值來做比較:
Source: Gapminder


Sierra Leone (塞拉利昂; 獅子山共和國): 獅子山的經濟主要依賴礦業,尤其鑽礦業佔了很大分量。其中最為世人所知的是從獅子山開採的血鑽石以高價售出。

Chad (查德): 在石油業發展之前,棉花生產是查德的主要工業,棉花出口佔了該國出口總額的80%

Uganda (烏干達): 80%的勞動力從事農業生產。因為受到依賴式的殖民地式經濟影響,所以產生以咖啡占出口收入大部分的現象。


Equatorial Guinea (赤道幾內亞): 經濟以種植業為主,主要的出口產品是可可,其次為咖啡。至2004年,赤道幾內亞已經成為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第三大石油生產國,石油產量達每天36萬桶。 據說,咖啡的經濟規模 (考量期貨與其衍生性商品) 僅次於石油! 所以真正有頭腦的人其實不是開啥科技公司,而是賣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