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4/25

(­零)淺談晶片實體設計-前言


緣起
現在小孩的大腦/ 心智發育方式真的跟筆者的時代( 近半個世紀以來) 非常不一樣! 不久前, 筆者買了一個魔術方塊給小朋友( 小四), 心想夠他思考好一陣子吧? 以我年近半個世紀的功力也不過只能轉個一面又兩圈罷了! 沒想到他竟然能在短短三天, 不知道從哪個網頁/ 視頻自學, 已經可以在極短時間內非常輕鬆的轉出六面了! (orz)

另一位小姑娘( 小一) 也不惶多讓! 老實說, 筆者自認非常會寫程式( C++ 實做類似PrimeTime 底層engine 這種), 但到現在還不知道Minecraft到底在玩啥? 如何控制? ( 且我感覺介面有點複雜) 他們竟然可以完完全全自己摸索, 彷彿真的成為一位創世神, 在虛擬的世界裡蓋了許許多多城堡、花園還有隱藏的機關地窖, 還能跟「網友」相互拜訪. ( )

他們一出生就伴隨著電腦網路成長, 許多資訊 / 知識透指尖可得 , 因此腦神經連結/ 運作方式跟筆者這一輩的人完全不一樣. 整個全球網路好比他們大腦的延伸, 且隨時可供其提取/ 儲存( 學習), 這毫無疑問是高爾說的 : 「全球心智」的形成 , 而付出的代價就是越來越抽象 / 被蒙蔽的個人隱私 . 他們被這急速運轉的齒輪驅動著, 彷彿彈指之間就可以盡覽數百年來全球的知識發展. 好比張無忌擁九陽神功, 任何蓋世武功絕學一學即通( 且直上頂層), 以今日而言算是成真了. ( 搭公車至國圖借書/ 影印論文這檔事, 可能淪為類似田野控窯的「刻意」體驗/ 行程囉).

蘇軾比喻的經典: 人生好比「寄蜉蝣於天地, 渺滄海之一粟. 筆者也希望能將至少五分之一世紀的工作經歷, 存放在這觀的「全球心智」內 ( 成為其中一個神經元 ) , 提供其他也同樣身處在這「全球有機體」內的每一份子提取/ 存、淬煉、避免曾走過冤枉的路, 更能對未來有更寬廣/ 深遠的洞見.


你花時間了解自己所屬產業嗎?
筆者訪談過許多同業朋友/ 同事, 許多同業從業人員甚至工作了將近四分之一世紀, 都尚未認真思考過其所處產業/ 產值為何? 自己到底在幹啥? Business Impact 是啥? ( 心想, 筆者曾經在撰寫business plan , 也有相同情況, 這些收集來自於國內你 / 我與各產業的資料竟然需要付費取得 . 政府若真心鼓勵年輕人創業, 或許應多花些心思把資料( 無料) 公開, 跟全球聯結, 提供更簡單的方式提取/ 學習更宏觀的全球心智, 年輕人有能力自我教育/ 內化.

因此, 筆者嘗試做一個很簡單的拼圖與排列遊戲 : 將產業由底層原物料供應、商品製造、通路銷售一直到達消費者的價值交換/ 流動. 拼圖並不完整, 其中只摘錄了幾個產值較大的企業( 並非能含蓋全貌), 所以時間允許的話煩請讀者自行補充/ 修正.




我們可以排列/ 組合一下全球現金/ 資產流動( 圖中各產業產值的單位是美元), 而晶片實體設計屬次底層「半導體產業」. 如果說一個人的消費是另一個人的收入( 既下游的消費是上游的收入), 那麼整體各產業淨資產流動似乎並不遵守熱力學第一定律!? 且被教育的「消費者需求」使得信用擴張了, 然中間過程約佔0.7%GDP 的現金流花費在廣告上應該是放眼國家乃至全球皆準. ( 你查到的產值總是被低估的, 這是Google 不告訴你我的秘密)

換句話說, 要不是Google Facebook 的出現, 我還真不知原來「網路流量」還可以創造出價值呢!? (Google 2016 revenue TSMC 2.2 ) 而電商的營運模式在萬物聯網時代, 衍生出許多O2O 、消費者之間的「共享經濟(Sharing Economy) 」等嶄新的商業模式, 進而改良版網紅/ 直播、網路直銷/ 金流( 教你如何「財富自由」、「富爸爸/ 窮爸爸」觀念、不用工作能「錢」進你家、用消費賺「錢」) 等營運模式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一些因新媒體(像透過YouTube)而竄紅的模式很可能是告訴你被動資產的重要, 教你如何從廣告流中撈金, 或是邀你成為他們金流的一份子/ 講師( 教育訓練、座談會、研習等), 甚至是投資房產. 當然, 這不是很鼓勵, 因為若不從事生產( 操作不當是否不小心變成物聯網時代的「老鼠會」, 龐氏騙局不得而知?)




一個很弔詭的想法,  若大家都「財富自由」了, 誰來改善高爾擔憂的氣候變遷、環境 / 資源耗損、生態系統失調、高齡化與社會照護等課題呢 ? ( 毫無相對剝削的世界將靠機器人生產嗎?)

文化也可以是龐大的資產( 日本青森睡魔燈素還真布偶) 不是嗎? 筆者很喜歡台南仁德的「十鼓文化村」 , 我也期待台灣元宵節哪天能變成各國都來參與/ 轉播的國際嘉年華會. 想想看…, 應該還有很多.


還有那些「業」可造?
因「債」、造「業」、受「報」哉!
… Google 一下( 屬於丹尼爾康納曼所述的系統一的運作, 其正確性有煩讀者請循著系統二 , 睿智地詳加查證囉)
2015 全球共享經濟產值約為150 億美元
2015 全球醫療市場產值約1.1 兆美元
2015 全球航太約7258 億美元
2016 全球半導體3291億美元( 衰退)
2016 年全球AI 1270 億美元( 指數增加)
2016 全球物聯網約6200 億美( 指數增加)
2016 全球電子商務約2 兆美元( 指數增加)

色情業產值約1860 億美元
大麻約1418 億美元
甲基苯丙胺( 安非他命) 283 億美元


回首與展望
台灣的半導體產業( 2016 年達2.43 兆台幣, 13% 台灣GDP, 23% 全球產值) 能在這場戰局中收穫多少? 未來台灣還要為這場戰局消磨掉多少碩博士呢? 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在這場戰局中得幾分? 台灣未來二十年的競爭力在哪裡? 無論如何, 台灣必須想辦法先走出代工的格局!

記得筆者 2012 年寫過同樣的話 , 再回首( 竟然依然是泥淖), 相較各國領先的產業, 台灣目前似乎都還是血汗工廠喔 ( ). 或許可以想想辦法像「日本鋼彈」或「丹麥LEGO 」去優化/ 行銷「素還真」到全世界, 而不是把雞蛋都放這籃裡( 半導體).

對於躲不掉/ 離不開的半導體從業人員, 針對「晶片實體設計競爭力的提升」筆者還是列了一張短期可實施的proposal 僅供參考 ( 細節後敘, 筆者希望趁失業狀態能寫多少算多少). 至於「Marketing Strategy , 若非自己創業, 也只能冀望頂層老闆們發揮其卓越的統二」 , 對產業靈敏而深思熟慮, 且對市場有寬闊/ 深遠的洞見了. ( 無奈它已經決定一大半了)





視資源規劃/ 平行度, 施作時間約半年至一年( 建議配置約六~ 十人): 專案負責人( 技術推廣/ 內化、跨部門資源協調、整體流程開發/ 統合、預言/ 決策建議與下午茶供應), 設計流程專家( C/C++/Tcl/Python) 負責工具、資料庫、machine learning 平台開發與流程整合, 前端設專家負責架構、軟體、測試與後矽資料收集, 實體設計專家負責物理實現、時序/ 實體設計配方試用與資料統計, 製程與元件庫專家負責library 分析、modeling SPICE/STA correlation, 資料分析專家負責後矽/ 製程資料分析、製程追蹤/ 改善、元件/ 實體設計配方建議與反饋.

以上還請各位以卓越的「系統二」詳加檢視/驗證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