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3D了嗎?

近年來「3D…」一直出現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從早期的利用腦神經錯視與偏光鏡原理的3D圖像與3D電視、街頭的3D趣味藝術創作到3D印表機的出現。



Source: Wikipedia

 



不久前才立志要當Maker,就被朋友慫恿買一台3D Printer(其實我比較重視內涵啦)
Source: Wikipedia

3D列印應該可以追朔到20年前(1994),當時麻省理工學院(MIT)的幾位研究員發明了一種簡稱3DP的技術,並申請了專利,只是當時精度還不夠高。直到1997年,Z-corporation3DP技術推而廣之,正式把3D印表機量產並商品化。



3D印表機問市之後,其相關消息的能見度如雨後春筍般地湧現:

2011年,一輛名為Urbee的汽車在加拿大溫尼伯藝術畫廊首次公開亮相,它包括玻璃嵌板在內的所有外部組件都是通過3D列印設備生產的。它以電和汽油作為混合動力,車速可達每小時100公里至110公里。
Source: Flicker by Brent Toderash (授權方式 CC BY-NC-ND 2.0)


2011年,德國弗勞恩霍夫研究所使用3D打印技術和一種稱為「多光子聚合技術」的「墨水」(生物分子與人造聚合體),成功地打印出人造血管,可以與人體組織相互溝通,且不會遭器官排斥。


科技進步與普及化原本是件好事,科技可以帶來更方便與舒適的生活,但是也必須小心在高科技下所隱藏的可能犯罪問題。

2013年,Defense Distributed,製造了世界上首個3D列印槍支,不過這支手槍因為是塑膠列印出來的,強度很成問題。如今,世界上首枝金屬3D列印槍支已經由Solid Concepts製造問世。
Source: SolidConcept


Source: Wikipedia

3D列印的應用與思維,也由日常生活的小零件,逐漸擴展展至大型的空間裝置藝術、可居住的建築物、軍事用途、太空站構造甚至是月球基地。
Source: Wikipedia

2013年,美國南加州大學信息科學研究所設計師Sebastian Bertram展示了一個概念,其結合了工業生產和3D列印原型技術的構建方法,可以在短短幾個星期,以快乾水泥一層一層快速地列印整棟建築。
 
Source: 3D Printing


歐洲航空局(ESA)也與獨立建築公司合作,測試了以3D列印並結合月球土壤的構造用來做為月球基地的可能性。
 
Source: WikipediaESA



2014年,西班牙公司「Natural Machines」在Kickstarter上推出3D食物列印機「Foodini」,宣稱只需放入流質新鮮食材,就能列印出漢堡、披薩、義大利麵和蛋糕等食品。嗯,不知道是真的還假的?


3D列印技術在醫學上運用也越來越廣泛,前幾天CBS有一則新聞說,以10美元的成本就能列印並足以取代市面上要價高達4萬美金的兒童義肢,並造福人群。
Source: CBS Evening News


記得在幾個月前,美國波斯頓的WobbleWorks公司發表了一款3D(3Doodler),原理像熱熔膠,按下按鈕後加熱,筆尖就會噴出有機塑膠顏料,遇到冷空氣之後能快速凝固。嗯,從此以後藝術家們又多了一個可供創作的玩具了!


Source: Geek



目前3D印表機也朝家用型或是網路列印服務發展,讓3D列印更普及化。(未來說不定在7-11都能印?)

我還遺漏了甚麼嗎除了3D Printer3D-printed Gun/Building/Food/Prosthetics3D Pen…,現在連拿鐵的拉花都3D的。(開心,捨不得喝呢!)
 

 

拿鐵拉花360 (@梧桐貝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