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6/20

創業--閒聊茶葉蛋經濟


Source: Wikipedia  



2014/6/18到國內某家IC設計大廠分享:
如何讓半導體產業更 cost-effectivecompetitive and reliable,趁同仁還沒到齊,...
就閒聊到這個題目。感覺絕大多數的人在自己所屬領域的崗位上工作多年,但並未認真了解自己所處產業是什麼? 自己產業有多重要? (現在不經意地走在TSMCMTK的走廊上都會遇到熟人,不能幹啥壞事,真恐怖!)

據說7-11開業初始賠七年,賣茶葉蛋後開始賺錢。但你知道光是7-11茶葉蛋,年產值就超過3億台幣嗎? 7-11說其茶葉蛋的秘訣是: 他們堅持用阿薩姆紅茶。(當初我的老師就用這個題目指著我們一群想要創業的傢伙:「年營收沒3億,跟人家開甚麼公司? 賣茶葉蛋去!)


Source: Wikipedia 



好吧! 南投日月潭是知名旅遊勝地,也是阿薩姆紅茶的重要產地,阿薩姆紅茶雖然源自印度,但引進魚池鄉鄉種植後,因為這裡海拔中等,氣候溫暖濕潤,種出來的紅茶,更勝印度阿薩姆。日月潭-阿薩姆紅茶年產值達7.8億台幣,而全台灣光初製茶的產值即達68億台幣。


Source: Wikipedia 



按照這個邏輯推,你猜得出7-11米飯類產值嗎
可達百億元以上! 所以,為甚麼要Copy (複製其商業模式)? 因為有利可圖呀! …


Source: Wikipedia 



南投縣氣候極適宜栽培花卉,花卉產值僅次於茶葉(全縣第二位),年產值逾20億元。預計國內花卉產值將可由2013162億元,2年內衝破200億元。

歐吉尚很關心台灣有沒有可能成為何蘭第二,走出佔全台GDP超過五成的代工製造業模式? 因此將所有台灣農產品產值列了出來。


Source: 天下雜誌



結果,台灣農產品產值仍以稻米居冠,約400億台幣。而第二名各位可能想像不到
竟然是檳榔! (產值高達80.7億台幣)

從國內各產業生產總額來看,近十二年來農林漁牧及礦業等,其實從佔2.0%GDP下降至1.3%Mediaek屬於指標性的ICT產業 (其產業範圍包括: 電子零組件製造、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製造、電信及資訊業),該產業佔GDP12.5%上升至24.1%,但大部分的來源仍被電子零組件製造所支配。





未來幾年台灣將仍以製造業為大宗(包括半導體晶圓代工廠)近十二年來所佔GDP47.9%上升至52.1%(維持約50%GDP)。張爺爺說: 台灣未來要靠網路與服務業,

但以目前資訊及通訊傳播與科技專業服務等加總佔不到5%,台灣內需市場又太小,如何網路/電通/服務全世界? 不能只是說說,應該要有更具體的 Proposal! 這是企業家該有的社會責任

拜託,搞甚麼「十萬青年十萬肝,夜鷹計畫救台灣」? 無論EUVe-Beam(目前Throughput都不足)都有蠻嚴重的輻射(靠近x-ray頻段), 學校實驗室學生的防護是否做也足了呢? 打著為台灣的旗幟,對台灣又回饋了甚麼?

老子<道德經>第二章: 世人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 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而當人們刻意的、懷著功利心去做這些的時候,惡就已經產生了。當企業打著公益的旗幟作行銷時,就已經失去善的本質了! 以機會成本看, 不值得為這些人拼! 年輕人要勇敢的去闖出自己創新的格局!

看來,台灣真要能擺脫低毛利的代工製造格局,或是只有少數人拿高薪卻失去台灣未來20年競爭力的格局,需要系統性的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