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30

創業--危機是創業者的機會

每個創業者都有一個夢然後去實現ㄧ個創業發想的故事。 筆者也希望借由連續一兩個月的「創業--*」日誌紀錄歐吉尚的創業發想並練習一下說故事的能力。



如何提升半導體產業之附加價值?

若針對這個題目請各位提出你的創意發想各位心理有甚麼Idea

筆者創業之前就曾提了幾個Proposal死諫 (狗吠火車真希望有人可以跟我閒聊這個議題啊?)
因為有點陋陋長所以刪掉專業敏感的產業內容 (怕擋了產業老大哥們持續利用人性恐慌的弱點來騙錢的財路), 
把它拆成幾篇用無理頭的方式來寫歐吉尚的創業發想。






化危機為轉機 

搜尋一下經濟部觀光局的網站,赫然發現,…竟然還沒出現半導體產業!
雖然我們已經老早想好「半導體產業參訪」之軟硬體規劃、社會回饋、產學合作、機器人競賽、DIY 課程跟伴手禮了
(迫不及待…)


半導體業為15年後的觀光業做準備了嗎?



如同,讓一盒原本20元還賣不出去的彩色筆,能賣到200元還覺超值 (還能讓小朋友跟大人都玩的過癮)一般,我們期望能透過創新性的方法提高半導體產業的附加價值。
 讓原本一顆原本賣不到2塊的晶片,能賣到200元還讓人覺超值!
... 讓原本一片本賣不到2萬塊的面板,能賣到20萬元還讓人覺超值!









為南投人成幾何時不知道 "鳳梨酥" 竟然是南投名產還得透過北部人介紹才知道!? 
可見得現在網路以及格友們的力量之大, ...

就像 facebook 可以亡國網友們團購 "家後到休撥竟然可以帶動地方的產業及觀光發展!? 
ㄧ個小小的鳳梨酥工廠間接的造就了一些饕客籍遊覽人潮
當然也就吸引一些衛星攤販來共襄盛舉當然也就產生了一些競爭者更多的網友們團購 "家後到休撥", ...
所以造就了一個相當另類的經濟奇蹟也提供了一個休憩旅遊的場所!







共創價值

是的危機就是轉機只要企業有社會貢獻、有故事、有文化,企業不會倒,只是轉型!
TSMC 百年後至少是個歷史博物館。





歐吉尚問過許多人, 90%以上沒聽過咱們台灣有一個很厲害的「木屐村」該村同心協力一起拼觀光沒有22K的問題。





當記者問「甚麼代表台灣?而施振榮先生答不出來的時候,
可能很多人沒聽過其實咱們還有個得過「葛萊美獎」的「十鼓文化村」呢! (以後再聊)

當政府不知道在該做甚麼一群人在抱怨22K問題的時候,
其實一直都有人默默地在進行/經營最困難的「文化」發展呢
(給這群無名英雄鼓鼓掌歐吉尚真希望能夠拍些微電影把這些元素串聯起來)

誰說不可能讓「台灣元宵節」變成世界前三大旅遊慶典呢?! 








回頭看半導體產業結構的縫隙有多大?

半導體產業在台灣歷經三十餘年,已發展出完整的產業聚落、垂直專業分工營運模式與週邊支援產業。產業結構包括上游的IC設計業、中游的晶圓製造業和下游的封裝、測試業等。

而為因應IC設計產業的需求,又衍生出水平整合的產業,例如,矽智財(SIP)供應與設計服務業等。雖然此一綿密、環環相扣的產業聚落具有成本、彈性、速度之優勢,但隨著傳統製程微縮技術到達光學物理的極限,縫隙卻愈來愈大
(縫隙就是Niche, 也就是機會)

有多大不誇張比下面這張圖畫的還大! (下次歐吉尚慢慢說給你聽…)







這麼大的縫隙意謂著產能、成本效益、競爭力與可靠度等有極大的改善空間
台灣以製造代工為主的產業結構,附加價值卻率逐漸被韓國趕上!




全球製造業面臨附加價值下滑之挑戰; Source: IT IS, 2013





未來的創新趨勢

技術的快速進步及供給過剩加上全球化的加速未來亟需創造高附加價值的產品與服務。
2014工研院產業研究報告整理了創新趨勢的七項要點:

·                  服務體驗設計 (Experience Design)
·                  以使用者為中心 (User-Centered)
·                  軟硬體的系統整合 (System Integration)
·                  開放 (Open)
·                  平台式營運模式 (Platform-based Business Model)
·                  跨領域 (Multi-disciplinary)
·                  協同 (Collaborative)


它並不是新東西只是尚未被鏈結並賦予新意涵。「巨量資料 (Big Data)」分析技術,除了原本生物基因研究、網際網路、氣象、大眾運輸、經濟或個體行為預測、客製化商業行銷、生產流程最佳化運作等,預期未來也將會被廣泛運用到晶圓製造與IC設計等領域。例如,透過分析晶圓製程過程所收集到的製程資料,可以大幅提升最終產品的良率。

全球都在實證它(以不同名詞), 而我們也不例外(包括發表JournalConference papers),
但當你只想先等待看到成果時你已經遠遠落後了!





效用多大?

2013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來看假設全部用聯發科的通訊晶片
提升5%良率的效益足以打造一座 -- 杜拜亞特蘭堤斯酒店






2013年全球半導體產值來看5%產能提升的效益,...
相當於2011年全球行動應用程式營收,
或補償菲律賓於海燕颱風的經損,
或支付阿里巴巴於倫敦上市,
或協助沙特阿拉伯金援俄羅斯切割阿塞德,...

還可以再外加購買索尼電腦事業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