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4/25

Silicon Data Mining (SiDM) 標準化應用與商機


企業該如何運用巨量資料並轉化為商業價值,關鍵在於如何賦予數據意涵
開挖堪稱下個世紀的資訊石油, 開創新的 business models, 提高國民經濟力與國家競爭力!



數據(Data)」,包括了結構化資料(如期刊論文、科技報告、專利說明書等)以及非結構化資料(如金融、消費、監控器信號、網路串流等)。若根據特定的需求或任務檢索數據,則可篩選與需求或任務相關的部分資訊,此時這一部分數據就變成了「信息(Information)」。若再對檢索結果進一步的分析(如計量分析、關聯分析、熱點跟踪、動向預測等),其分析結果可以用於判斷發展現狀與趨勢預測,則此信息就變成了「情報(Intelligence)」。再根據技術、產業、市場、消費等趨勢甚至是文化發展的預測,綜合這些情報則可進一步衍生出許多創新(Innovation) 」



On-chip Monitor
人體內有相當好的血壓調控機制(幾個特殊的血壓調節系統),調節血壓的升降。例如,心臟、肺、腎、動脈均存在有壓力受體(感受器),以及血液和組織中含有化學物質感受器。用以接受來自感受器的信號進而調節心率、呼吸、化學物質濃度等以調節血壓來對抗包涵老化等生理的變化。
同樣的原理也將被廣泛運用在晶片設計上,以對抗變異性與日俱增的先進製程技術與調節晶片運作過程所產生的Vt變化(老化、熱或電壓降等效應)的影響。透過晶片內嵌式監測系(on-chip monitor) ,我們得以知道晶片內部不同位置Vt的差異(進而影響晶片運作速度) ,好比人能夠透過自身不同部位感受器認知血壓的差異。
透過晶片自身內部的監測,得以進一步了解晶片之間(Die-to-die)的差異。即使是同卵雙生的個體也會存在許多差異,好比相同晶圓內(within-wafer; WIW)的差異,更何況是相同人種之間(好比wafer-to-wafer; WTW)或不同人種之間的差異(好比lot-to-lot; LTL) 。

標準化的 SiDM Framework可以大量降低測試成本,即使面臨尖端製程的變異性也能夠在晶圓測試階段準確預測晶片將來運行(含老化)之效能。依此可以擴大至晶圓層級甚至是產線的良率與製程參數之調整,優化產品出貨並提高產能(Die/Wafer sort, Binning cost, Product shipment),並衍生需多新的軟硬體供應需求(SiDM IPs、SiDM資料中心、SiDM軟體)與新的設計服務模式(資料分析報告、晶片設計競爭力改善、Fab流程改善)